Thursday, August 21, 2008

『感激不盡』與『視而不見』


陌生人請一碗麵,我都那麼感激,

而我媽一個人辛苦地養我,

煮了二十多年的麵和飯給我吃,

我怎麼沒有感激她呢?



別人給予一點小惠,

你就「感激不盡」,卻對親人,

父母的一輩子恩情「視而不見」!



那晚,佳芬跟媽媽吵架之後,

什麼都沒帶,就隻身往外跑。

可是,走了一段路,

佳芬發現,她身上竟然一毛都沒帶,

連打電話銅板也沒有!

她走著走著肚子餓了,

看到前面有個麵攤,香噴噴的,

好想吃!可是,她沒錢!



過一陣子後,

麵攤老闆看到佳芬還站在那邊,

久久沒離去,就問:

「小姐,請問妳是不是要吃麵?」

「可是...可是我忘了帶錢..」佳芬不好意思地回答。

麵攤老闆熱心地說:

「沒關係,我可以請妳吃ㄚ!」

「來,我下碗餛飩麵給妳吃!」

不久,老闆端來麵和一些小菜。

佳芬吃了幾口,竟然掉下眼淚來。

「小姐,妳怎麼ㄌㄚ?」老闆問。

「沒有ㄌㄚ,我只是很感激!」

佳芬擦著淚水,對老闆說道:

「你是陌生人,我們又不認識,

 只不過在路上看到我,

就對我這麼好,願意煮麵給我吃!

可是 ..我自己的媽媽,

 我跟她吵架,

她竟然把我趕出來,

 還叫我不要再回去!」

「你是陌生人都能對我這麼好,

而我自己的媽媽,

 竟然對我這麼絕情!」

老闆聽了,委婉地說道:

「小姐ㄚ,妳這麼會這樣想呢!

妳想想看,我只不過煮一碗麵給妳吃,

 妳就這麼感激我,

妳媽媽煮了十多年的麵和飯給妳吃,

妳怎麼不會感激她呢?

 妳怎麼還要跟她吵架 ?」



佳芬一聽,整個人楞住了!是ㄚ!

陌生人的一碗麵,我都那麼感激,

而我媽一個人辛苦地養我,

也煮了二十多年的麵和飯給我吃,

我怎麼沒有感激她呢?

而且,只為了小小的事,

就和媽媽大吵一架。

匆匆吃完麵後,佳芬鼓起勇氣,

往家的方向走,

她好想真心地對媽說:

「媽,對不起,我錯了!」



當佳芬走到家巷口時,

看到疲憊、著急的母親,

已經在四處地張望 .......

看到佳芬時,

媽媽就先開口說:

「阿芬ㄚ,趕快回家吧!

 我飯都已經煮好,

 妳再不趕快回來吃,菜都涼了!」



此時,佳芬的眼淚,

又不爭氣地掉了下來!。

有時候,

我們會對別人給予小惠

「感激不盡」,

卻對親人,父母的一輩子恩情

「視而不見」!


(文章来自电邮)

3 comments:

Janelle said...

家里人对我们的恩惠,因为习惯了,所以变得视而不见。。。。

Jooh said...

有时,他们对我们的好不是理所当然的。。。要懂得感激。:)

花木兰 said...

是咯,是咯,我那两个女儿,有时煮的菜不合他们的口味,还抱怨多多的,一点都不知道他妈我老查某的伟大。。。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