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一个很好的佛家故事


这不是一个神话故事,而是为了使你领悟一个道理


从前,有一做圆音寺,每天都有许多人上香拜佛。

因而香火很旺。在寺庙前的横梁上,有个蜘蛛结了张网,由于每天都受到香火和虔诚的祭拜的熏托,蜘蛛便有了佛性。

经过一千多年的修炼,蜘蛛的佛性增加了不少。

忽然有一天,佛主光临了圆音寺,看到这里香火很旺,十分高兴。

离开寺庙的时候,不经意的抬头看到了横梁上的蜘蛛。

佛主于是停下来问这只蜘蛛:“你我相见,亦算有缘,我来问你个问题,看你修炼这一千多年来有什么真知拙见。怎么样?”

蜘蛛遇见佛主,很是高兴,于是答应了。

佛主问道:“你认为什么才是世间最珍贵的?”

蜘蛛想了想,回答道:“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佛主点了点头,离去了。

这样又过了一千年光景,蜘蛛依旧在圆音寺的横梁上修炼,他的佛性大增,一日,佛主又来到寺前,对蜘蛛说到:”你可还好?一千年前的哪个问题,你可有什么更深的认识嘛?“

蜘蛛说:我觉得“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佛主说,你在好好想想,我会在来找你的。

又过了一千年,有一天,刮起了大风,风将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的网上,蜘蛛望着甘露,见它经营剔透,很是漂亮。

顿生喜爱之心。

蜘蛛每天看着甘露,很开心。

它觉 得这是三千年来最开心的日子。

突然,又刮起了一阵大风,将甘露吹走了,蜘蛛一下子觉得失去了什么,感到很寂寞和难过,这时,佛主又来了,问蜘蛛:这一千年 来,你可好好想过这个问题?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

蜘蛛想到了甘露,对佛主说: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佛主说:好,既然你有这样的认识,我就让你到人间走一遭吧。”

就这样,蜘蛛投胎到了一个官宦人家,成了一个千金小姐,父母为她取了名字,叫珠儿。转眼珠儿到了十六七岁,长相十分漂亮,楚楚动人。

一日,新科状元甘鹿中士,皇帝决定在后花园为他举行庆功宴,来了许多妙龄少女,包括珠儿还有皇帝的小公主---长风公主。

状元在席见表演诗词歌赋,大展才艺,在场的少女,无不被他出众的才艺折服。

但是珠儿一点也不紧张,因为她知道,这是佛主为她安排的。

过了些日子,珠儿陪同母亲拜佛的时候,遇到状元和他的母亲,于是二位长者在一边讲话,珠儿和甘鹿也在一边聊天。

珠儿很开心,终于可以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 了。

但是甘鹿并没有表现出对他的喜爱。

珠儿对甘鹿说:你难道不曾记得16年前圆音寺的蜘蛛网上的事情了吗?

甘鹿很是诧异,说:珠儿姑娘,你很漂亮,也很讨 人喜欢,但是你的想象力未免太丰富了。

说罢,就和母亲离开了。

珠儿回到家,心想:佛主既然安排了这场婚姻,为何不让他记得那件事呢?甘鹿为何对我没有一点感觉呢?

几天后,皇帝下诏,命令甘鹿和长风公主完婚,珠儿和太子芝草完婚。

这个消息对于珠儿犹如霹雳,她怎么也想不通,佛主竟然这样对她,几日里,水米不进,生命垂 危。

就在灵魂即将出壳时,太子芝草匆匆赶来,哭倒在床边。

对着珠儿说:我对你一见钟情,苦求父皇,才得以娶你为妻。你如不在人世,我何以独活。“说罢,就要拔剑自刎。

这时候,佛主来了,他对快要出壳的珠儿的灵魂说,:蜘蛛,你可曾想过,甘露是由谁带到你这里来的呢?

是长风。

最后也是长风将他带走 的。

甘露是属于长风的,他对于你,不过是你生命中的一段插曲。

而芝草是圆音寺门前的一颗小草,他看了你三千年,爱慕了你三千年,但你却从没低头看过他。

蜘蛛,我在来问你,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

蜘蛛听完真相,于是彻悟,回答说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到的幸福”。

刚说完, 佛主就离开了,
珠儿的灵魂也回位了, 睁开眼睛, 看到正要自刎的太子芝草, 她马上打落太子芝草手上的宝剑, 和太子芝草深深地抱着.......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我们能够把握到的能有多少?

我们没有发现的那些关爱又有多少


你辜负了多少?

得到了多少?

在你你踏入另外一个世界的门槛时,默然回首,你会潸然泪下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