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9, 2008

夏季易伴发热的儿童常见病


乙型脑炎

病因

由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蚊子传播。乙脑的发病有季节性,90%的病人发生在7、8、9三个月,特别是2-7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


典型症状

被带有病毒的蚊子叮咬后,大多数孩子患病时,起病较急,体温在1-2天内高达39-40°C,伴剧烈头痛、恶心和喷射性呕吐,同时多伴有嗜睡和精神倦怠,继而出现意识混乱、抽搐、甚至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问询鉴别

乙脑初期,有发热、头痛,症状很像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喷射性呕吐、嗜睡等精神倦怠时应警惕乙脑的可能。

在7-9月份乙脑流行季节,如出现体温突然上升,高达40°C以上,弯颈时不能顺利前曲等症状,必须尽快送医院诊治。

指甲轻划腹部皮肤或大腿上方内侧皮肤,不引起腹壁肌肉收缩时,考虑乙脑。


治疗

1. 发热治疗

a.发热初起,可选用,每隔4小时一次,每24小时不超过4次。

b.当体温≥39°C时可以口服,5-10mg/kg/次,美林退热起效快,1小时内体温明显下降,持续退热可达8小时,每6-8小时可重复给药1次。退热同时可缓解患儿的头痛症状。美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在退热同时,不会掩盖其它症状,适用乙脑早期的高热患儿,方便观察患儿病情的变化。

2. 选用能透过血脑屏障的抗病毒药。

3. 及时应用脱水剂和利尿剂控制颅内高压。

4. 合并感染者用抗生素。

5. 同时采用营养脑细胞的药物。

6. 病情控制后,应采用理疗、功能训练,减轻后遗症。



细菌性痢疾

病因

儿童消化功能不稳定,若喂养不当或受凉,就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若不注意卫生,就容易诱发菌痢,尤其是在夏秋两季多发。


典型症状

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发热、粘液脓血便等。菌痢类型中最严重的是急性中毒性菌痢,多发生于2-7岁体质较好、平素健壮的儿童。常起病急骤,体温可达41-42度,烦躁、嗜睡或反复抽搐,短时间内可发生呼吸或循环衰竭。


问询鉴别

近2周内有不洁的饮食史或与菌痢病人密切接触史。
有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
有粘液脓血便。
全腹压痛、左下腹压痛明显。


治疗

1.应用抗生素进行病原治疗。

2.中毒型菌痢治疗原则:病原治疗+循环衰竭和呼吸衰竭治疗。

3.对症退热治疗:

a.发热初起,可选用,每隔4小时一次,每24小时不超过4次。

b.当体温≥39°C时可以口服美林,5-10mg/kg/次,退热起效快,1小时内体温明显下降,持续退热可达8小时,每6-8小时可重复给药1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