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08

有关家庭教育的几点建议


近日,聊城大学生物践行者实践队在冠县前社庄进行了一次有关农村教育的调查报告。通过此次活动我得到许多感想,以下是我对农村家庭教育的一些认识。

鉴于青少年当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为了使这些人能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在将来能担负起建设祖国的大任。我们建议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家庭教育和管理。

1、作为家长,一定要对自己的孩子作到心中有数,脾气怎么样,爱好什么,有什么特长。
更重要的是通过走访班主任、代课老师,全面掌握各科的成绩。
在全 班、全校这个小样本中位次。
客观地分析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原因。
在遵规守纪方面的表现,和其最要好朋友的基本情况,在对比中权衡利弊,在探访中掌握全面, 找准症结点。
实事求是的确定目标,在孩子目标的设定上一定要作到小坡度,低起点,能实现,严要求。要以谈心的方式,取得孩子的认可。

2、 交流、谈心很必要。
交流是感情控制的有效方式,中学阶段孩子年龄小,戒备心不强,闲了没事让孩子多谈在学校里有趣的事情。
家长要多做听众,尽量少发表自己 的看法,孩子一般情况下会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
因此家长当听众时一要有耐心去捕捉孩子的不足,对于错误要晓之以理,动之以请。
正反两方面讲道理,明是 非。
既当家长,又做朋友。
有时可搜集一些成功的事例,适时激励信心,多鼓励,这样两代人之间距离才能接近,鸿沟才能消除,才使孩子成为家庭教育的接受者而 不是抵触者。

3、 讲求方式是关键。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
孩子的思想与家长小时侯无以类比,在教育方式上要以尊重孩子为前提。
尤其再犯错之后,要给予充分的权利和时间。
著名青少年问题教育专家孙云晓说过;“一个调皮王都有一段被冤屈的故事。
”在辩解过程中,家长才能发现教育的切入点,才能对症下药防患于未然。
在致人受 伤、或在外滋扰生事犯大错误之后,要实行“冷”处理,即家长不要责怪孩子,而是自己先处理,待凉一段时间后,再找孩子说问题。
而小错小过,则要“热”处 理,即事情一发生,当即处理,切勿过夜。
在教育手段上要多走访教师,因为老师遇到此类事情多,经验丰富,切忌在孩子当面责怪老师,袒护孩子,对孩子的问题 一定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4、 发挥特长是途径。
古人云:“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孩子的爱好、特长本能上应有一种充分展示的欲望。
家长可确定先特长后合格的发展策略。
比如孩子爱画画,可 请名师指点,多给提供必须的工具和用书。
有各种比赛,鼓励让其参与,孩子发展特长的同时,慢慢地也会醒悟其它知识也不可缺少。
学起来就有了动力,既快又容 易。
切忌扼杀爱好,一味抓分数,整天不停唠叨上大学,以压、逼等形式强迫孩子学习不想学的知识,其结果往往势得其反。
要因势利导,让其和谐发展,主动发 展。

家庭教育方兴未艾,任重而道远,要把良好的愿望变成现实,必须立足于孩子实际,着眼于长远的发展,在“导”字上做文章,在“引”字上下功夫,真抓实干,力争成为家教的行家里手,力争培养出时代的精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