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5, 2008

日常生活小知识


1 为什么头发会痒?
当因某种原因如食用大量的辛辣刺激性食物或大油多脂性食物等使皮脂的分泌溢出过多时,糠秕孢子菌嗜食皮脂后会大量繁殖,同时又产生分泌物进一步刺激皮脂的分泌,并加快表皮细胞的成熟和更替速度,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使得头皮屑也相应地增加许多。

2 牙齿为什么会变黄?
四环素牙、氟牙症、釉质发育不全等直接影响牙齿的组织结构,会导致牙齿变黄。

3 为什么吃糯米类的食品不容易消化?
淀粉分支链和直链两种,直链只有1,4-糖苷键,而支链淀粉还有1,6-糖苷键,人体中的淀粉酶主要水解1,4-糖苷键。
人体摄入的食物要经过消化和吸收利用才能成为我们身体的组成成分,而消化过程中需要各种各样的酶,消化淀粉主要为胰淀粉酶,而这种酶主要水解1,4-糖苷键。
由于糯米中的支链淀粉比较多,人体中的酶水解支链淀粉的能力比较差,所以消化不好,容易腻和胀气。

4 头发的粗细与哪些因素有关?
头 发的粗细不仅存在着个体差异,而且在同一人的一生中也会发生变化。胚胎三个月后,头发即开始生长;出生时,胎毛脱落,而头发则继续生长且变得粗壮;成年后 的头发则变得更粗壮,每根头发的直径约在0.05~0.1毫米之间;头发的粗细还与种族有关,一般来说,黄色人种的头发较白种人的粗,也较白种人不易秃 发。
而营养、代谢等对头发的色泽、曲直、粗细也有一定影响,蛋白质缺乏时,毛发稀、细、干燥、发脆、无光泽、卷曲易脱。

5 晚上喝蜜水对身体有益么?
野语有云:朝盐暮蜜
晚上喝蜜水对身体有益处,可以通肠胃,排出身体毒素, 使人神清气爽,长期坚持是很好的。

6 西红柿生吃、熟吃,哪个有利于健康?
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均溶于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汤等都很好,生吃吸收率低。
如果摄取维生素C,则生熟均可,因为番茄酸度大,有利于维生素C的稳定,烹调之后损失比较小。如果为获得钾和膳食纤维,也是生熟均可。
西红柿性偏寒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渴的作用。要是渴了,吃一个西红柿,非常舒服。
但对于怕凉的人来说,做熟了吃是最好的选择,生吃容易出现不耐受的情况,导致腹泻。

7为什么酒放越久越纯香?
“百 年陈酒十里香”,是说经过陈放多年的酒老熟香味浓郁甜味甘醇,饮时才能清口甘爽回味悠长。
不论是果酒还是白酒,能散发芳香气味的功臣是乙酸乙酯。
但新酒中 乙酸乙酯的含量是微乎其微的。
而酒中的醛、酸不仅没有香味,还有刺激喉咙的作用。
所以新酿造的酒喝起来生、苦、涩不那么适口,需要几个月至几年的自然窖藏 陈酿过程才能消除杂味,散发浓郁的酒香。

8双氧水有没有局部麻醉的作用,对身体是否有害?
双氧水不具有局部麻醉的效果,因为它里面没有含有任何一种麻醉成分;经常在皮肤的局部长期涂抹会漂白局部使用的皮肤,因为长期使用它会对皮肤产生氧化,所以会漂白皮肤。
不过它还可以用来漱口用来消毒口腔,但是都不益经常使用。

9为什么脸上会长青春豆?
直到今天,医学家对此也没有一致的看法,但普通的共识是:青春期的结束并不代表青春痘也会跟着结束;青春痘的产生有许多复杂的因素。
其中复杂的因素总结有以下几点:
1,遗传因素、激素分泌引起皮脂腺变大,进而产生过多的油脂分泌引起青春痘。
2,环境因素也在其中起一定作用;
3,有时一些化妆品或扩肤品会阻塞毛孔引起青春痘;
4,精神紧张、工作、学习压力可能也是一个因素,特别是女青少年期第一次爆发青春痘时。

10为什么欧洲人和黄种人的瞳孔颜色不一样?
欧洲人和亚洲人的瞳孔没有区别,有区别的是虹膜的颜色,欧罗巴人种的身体黑色素少于蒙古人种,他们眼睛里的浅蓝色其实正是色素缺乏的表现:蓝色是静脉和毛细血管的本身颜色,我们有更多黑色素,虹膜就成为深棕色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