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08

教育孩子


近日, 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践行者协会赴前社村进行了宣传活动并就教育孩子进行了宣讲,其中发现了不少问题。

1、强制

以强制为特征的父母对孩子要求过分严厉,提出要求时态度生硬,不容反驳,有时甚至采用威胁的方式。
有的对孩子吹毛求疵,讽刺挖苦。
有的动则斥责,伸手就打。
用这种方式教育孩子,不但难以起到实际作用,而且使孩子的情感和精神世界受到严重损害。

2、放任

以放任为特征的父母对孩子不管不问,听其自然,这会使孩子养成散漫的习惯,缺乏自制,善恶不分,易受外界诱惑,不能很好地接受社会约束,有时甚至会导致违法犯罪。
有的家长不仅对孩子放任自流,而且对孩子持冷漠态度,这会使孩子的感情受到极大伤害。

3、不一致

以不一致为特征的家长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 家长之间教育意见不一致。表现为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不统一,或母管父护,或父严母慈,或父母管.祖父母护,有的家长甚至因为教育意见分歧而争吵、打骂。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无法形成明确的是非观念,无所适从.结果也就把家长的教育意见统统当作耳旁风,不予重视。
  • 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不能一贯到底。有的家长提要求时,前紧后松,有要求无检查;有的家长对孩子同样的言行高兴时表扬,烦恼时训斥。这些做法容易使孩子养成惰性,且易使孩子学会看父母的脸色行事,给孩子人格的成长带来损害。
  这些问题急待我们去解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