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科學證明心存善念身體好


一個樂觀的人因為常常使用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所以經常分泌讓細胞健康的神經化學物質,因此比較不容易生病

一個悲觀而憤世嫉俗的人,他的神經系統不但會讓他老是使用負向思考的神經而變得愈來愈悲觀,而且在每天憤憤不平的時候,神經細胞又不斷地分泌會讓細胞凋亡的神經化學物質。

所以,當人長期處於悲觀而憤怒的狀態時,可說是在慢性自殺

小時候,父母時常提醒我們:「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心存善念。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等到念研究生時,纔發現這個說法是有科學根據的。

很幸運的,「心存善念」一直是我為人處世的最高指導原則。

在碩士班,曾選修一門神經化學的課程。

當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科學上已經發現,人在正向、積極的思考與負向、消極思考時所使用的神經系統居然是相反的,而且是互相拮抗的。

也就是說,當一個人的思考是樂觀、祥和、感激、快樂…時,人腦中的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會產生作用,而另一套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則不但不會產生作用,還被抑制住。

相反的,當一個人心中充滿了仇恨、悲傷、沮喪、恐懼、妒嫉……時,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會被激發而產生作用,但是在此同時,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卻被完全抑制住了。

而且在科學上,早已發現神經系統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特徵:

神經細胞在活動時是利用電傳導,並且喜歡走快捷方式,所以被活化次數多的神經細胞會比活化次數少的更容易被激活。

說白了,就是「愈用愈發達,不用則退化」的現象。

所以,一個愈樂觀的人,因為看待周遭的事情總是以正面的態度;

時常心存感激,對於不公或不平的事件,也都不放在心上或是認為上天會幫助……等等。

可想而知,他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被活化的機率就比較高,而負面思考的神經系統卻會因為不常使用而退化了。

相反地,如果一個人都只看事情壞的一面,對待事物都是以挑剔、批判的態度面對,或是經常對環境感到懷疑、恐懼,那麼,他的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就會變得很發達。

同時,時間久了之後,要想激活他的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就相對的變得比較困難
了。

另外,科學家們也都發現了,神經在傳導訊息時,神經細胞與神經細胞之間的訊息傳
遞,是利用神經傳導物質。

這些神經傳導物質,除了可以活化下一個神經細胞外,還會透過血液循環系統,影響著全身的細胞。

然而,正向思考與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除了神經細胞本身就有差異之外,連它們所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都是不一樣的。

值得令人注意的是,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所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經過實驗證明,具有刺激細胞生長髮育的功能,因此,一個樂觀的人,因為常常使用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统,所以經常分泌讓細胞健康的神經化學物質。

也難怪科學研究會發現,樂觀的人比較不容易生病。

提到這兒,您是否很好奇?

想必也推論得出來,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所分泌的神經化學物質,對身體內的細胞會有傷害作用。

最近的醫學及科學上還發現到,神經系統與免疫系統是相關聯的。

甚至有科學家在電子顯微鏡下看到了神經細胞與免疫球細胞相接觸的現象。

所以,不難想象,當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分泌出能讓細胞生長健康的神經化學物質時,人體的免疫系統中的免疫細胞也會變得比較活躍,能再分化出更多健康的免疫細胞,對於外來的細菌或病毒當然也就比較有抵抗力,人也就比較不容易生病。

甚至我們時常聽到的,一個癌癥病人如果比較樂觀,通常癌癥都比較容易痊愈。

但是,一個悲觀的人就很難有這麼好的運氣,因為他的身體中的免疫系統被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影響下,很多免疫細胞早已死亡而不再具有保護作用了。

激活正向思考的神經.

當然,一個普通的人,並不見得總是可以百分之百樂觀或總是百分之百悲觀。

不過,如果能夠在愈多的時刻保持樂觀、祥和、喜悅、感恩的心情,避免憤恨、不滿、妒嫉、不安、懷疑的情緒,那麼,這個人的正向思考的神經就會時常被激活,然後久而久之,身體就愈來愈健康,免疫系統愈來愈強健,當然也就愈來愈不容易生病。

而且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也會愈來愈發達,想法就愈來愈樂觀積極,形成了一個良性的循環。

最近幾年來,產生許多怪病,甚至有很多好幾年前就已經滅除的感染性疾病,都又再度發現。

很可能就是因為現在的人心,早就不再像以往那麼真誠而善良了,所以,很多的疾病都因為自身的細胞不健康,而變得難以醫治。

編者語:曾看到過這樣樸素的話語:「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

世上沒有損人利己的事情,損害別人就是損害自己。

人要想真正健康幸福,
要用愛、感恩和祥和的心
代替所有怨恨、
不滿和憤怒的病態心理。

(文章来自电邮)

2 comments:

lock said...

其實開心很簡單, “知足”就能“常樂”了!

Unknown said...

对, 赞同! 种瓜得瓜,种果得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