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3 x 8 = 23


很多事情不必爭,退一步海闊天空. 跟老闆爭,爭贏
也是輸 (年底打考績時你就知道), 老闆永遠是對的, 跟老婆爭,爭贏也是輸 (她不理你), 跟朋友爭,爭贏也是輸 (搞不好失去一個朋友)

茶葉因沸水才能釋放出深蘊的清香, 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挫折,才能留下人生的幽香 …… 。 懂得時時感恩的人 ....... 是最幸福的 '~'.

顏回愛學習,德性又好,是孔子的得意門生。

一天,顏回去街上辦事,見一家布店前圍滿了人。

他上前一問,才知道是買布的跟賣布的發生了糾紛。

只聽買布的大嚷大叫:「 三八 就是 二十三 ,你為啥要我 二十四個錢?」

顏回走到買布的跟前,施一禮說:「這位大哥, 三八是 二十四 ,怎麼會是 二十三 呢? 是你算錯了, 不要吵啦。」

買布的仍不服氣,指著顏回的鼻子說:誰請你出來評理的?你算老幾?要評理只有找 孔夫子,錯與不錯只有他說了算!

走,咱找他評理去!

顏回說:「好。孔夫子若評你錯了怎麼辦?」

買布的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頭 。你錯了呢?」

顏回說:「 評我錯了輸上我的冠。」


二人打著賭,找到了孔子。

孔子問明了情況,對顏回笑笑說:「 三八 就是 二十三 哪!顏回, 你輸啦 ,把冠取下來給人家吧! 」

顏回從來不跟老師鬥嘴。

他聽孔子評他錯了,就老老實實摘下帽子,交給了買布的。

那人接過帽子,得意地走了。

對孔子的評判,顏回表面上絕對服從,心裡卻想不通。

他認為孔子已老糊塗,便不想再跟孔子學習了。

第二天,顏回就藉故說家中有事,要請假回去。

孔子明白顏回的心事,也不挑破,點頭准了他的假。

顏回臨行前,去跟孔子告別。

孔子要他辦完事即返回,並囑咐他 兩句話: 「千年古樹莫存身,殺人不明勿動手。」

顏回應聲「 記住了」,便動身往家走。

路上,突然風起雲湧,雷鳴電閃,眼看要下大雨。

顏回鑽進路邊一棵大樹的空樹幹裡,想避避雨。

他猛然記起孔子「千年古樹莫存身」 的話,心想,師徒一場,再聽他一次話吧,從空樹幹離開。

他剛離開不遠,一個炸雷,把那棵古樹劈個粉碎。

顏回大吃一驚:老師的第一句話應驗啦!難道我還會殺人嗎?

顏回趕到家,已是深夜。

他不想驚動家人,就用隨身佩帶的寶劍,撥開了妻子住室的門栓。

顏回到床前一摸,啊呀呀,南頭睡個人,北頭睡個人!

他怒從心頭起,舉劍正要砍,又想起孔子的第二句話 「殺人不明勿動手」。

他點燈一看,床上一頭睡的是妻子,一頭睡的是妹妹 ?

天明,顏回又返了回去,見了孔子便跪下說:「老師,您那兩句話,救了我、我妻和我妹三個人哪!您事前怎麼會知道要發生的事呢?」

孔子把顏回扶起來說: 「昨天天氣燥熱,估計會有雷雨,因而就提醒你 『千年古樹莫存身』。你又是帶著氣走的,身上還佩帶著寶劍,因而我告誡你 『殺人不明勿動手』。

顏回打躬說:「老師料事如神,學生十分敬佩!」

孔子又開導顏回說: 「我知道你請假回家是假的,實則以為我老糊塗了,不願再跟我學習。

你想想 :我說 三八二十三是對的,你輸了,不過輸個冠﹔我若說三八二十四是對的,他輸了,那可是一條人命啊! 你說冠重要還是人命重要?」

顏回恍然大悟,「噗通」跪在孔子面前,說: 「 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學生還以為老師因年高而欠清醒呢。 學生慚愧萬分!」 從這以後,孔子無論去到哪裡,顏回再沒離開過他。

有時你爭贏了你所謂的道 ,卻可能失去更重要的 ; 事總有輕重緩急之分,不要為了爭一口氣,而後悔莫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