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十二生肖


我也沒有想到,十二生肖竟然可以有這麼深刻的含義


關於 榮辱 觀的小故事

十二生肖

有一次,我有機會和歐洲貴族聚餐。可能酒喝多了,一位德國貴族站了起來 ,諷刺說 :" 你們 中國 人都是屬什麼豬 啊!狗啊!老鼠啊!不像我們 ,都是金牛座、獅子座、仙女座 …… 真不知道你們 祖先怎麼想的?

" 當時這些 貴族聽完哈哈大笑,還互相碰杯,先前的優雅完全不見了。

按理說 ,人家在罵你祖宗了,你即使沒有話說 ,起碼可以掀桌子啊!但所有人都坐著 不吭聲 ,也可能是還沒反應過來 ,我當時只好平和地告訴 在場 所有外賓 :" 中國人的祖先是很實在的,我們十二生肖兩兩相對 ,六道輪回,體現了我們祖先對中國人全部的期望跟要求。 " 這時,現場氣氛雖然從嬉鬧轉為安靜,但是他們臉上還是一副不屑的樣子。我說:

" 第一 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智慧和勤奮一定要 緊緊結合在一起。如果光有智慧不勤 奮,那就 變成小聰明;而光是勤奮,不 動腦筋,那就 變成愚蠢。所以這兩者一定要結合, 這是我 們祖先 對中 國人的第一 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組 。
"

" 第二組 是老虎和兔子。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謹慎。勇猛和謹慎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才能做到所謂的膽大心細 。如果勇猛離開了謹 慎,就變成了魯莽,而你沒有勇猛,一味的謹慎,謹 慎就變 成膽 怯。這 一組 也非常重要,所以放在第二。"

我看著這 些貴 族,補 上一句: " 所以當我們表現出謹慎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中國 人沒有勇猛的一面。"

" 實際上,我們祖先追求的是一種和 諧的智慧和圓融, 從來不會單獨給一 個要求和任 務。 " 看著大家陷入沉思,我繼續往下說
"

" 三組是龍和蛇。 龍代表剛猛,蛇代表柔韌。所謂剛者易折,太剛了容易折斷,但是如果只有柔的一面,就易失去主見,所以剛柔並濟是我 們歷代的祖 訓。 "

" 接下來是馬和羊。 馬代表一往 無前,直奔目標,羊代表和順。如果一 個人只顧自己直奔目標 ,不顧周圍 ,必然會和周圍不斷磕碰,最後不見得能達 到目標 。但是一個人如果光顧著和周圍和順 ,之後他連方向都沒有了,目標也失去了。所以一往無前的秉性一定要與和順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是我們祖先對中國 人的第四組期望。
"

" 再接下來是猴子和雞 。猴子代表靈 活,至於雞呢,以前的年代沒有鐘 ,都是聽雞鳴聲決 定一天的開始,所以雞定時打鳴 ,代表恒定。靈 活和恒定一定要緊緊結合起來 。如果你光靈活,沒有恒定,再好的政策最後也得不到收穫 。但如果說你光是恒 定,一潭死水、一塊鐵板,那就不會有我們今天的改革開放了。只有它們之間 非常圓 融的結合,一方面具有穩定性,保持整體的和諧和秩序,另一方面又能不斷變 通地前進 ,這才是最 根本的要旨。
"

" 最後是狗和豬 。狗是代表忠誠 ,豬是代表隨 和。一個人如果太忠誠 ,不懂得隨和,就會排斥他人。而反過來 ,一個人太隨 和,沒有忠誠 ,這個人就失去原則 。所 以無論是對 一個民族國家的忠誠 、對團隊的忠誠 ,還是自己理想的忠誠 ,一定要與隨 和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樣才容易真正保持內心深處 的忠誠 。這 就是我們中國 人一直堅 持的外圓內 方,君子和而不同。
"

" 中國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肖,有的人屬豬 ,有的人屬 狗,這意義 何在?
實際 上,我們的祖先期望我們要圓 融,不能偏頗 ,要求我們懂得到對應 面切入。比如屬豬的人能夠在他的隨和本性中,也去追求忠誠 ;而屬狗的人則 在忠誠的本性中,去做到隨和。"

解釋完十二生肖,我說 : " 不知道你們 那些寶瓶座啊、射手座啊、公羊座啊,體現了你們 祖先哪些期望和要求?也希望不吝賜教。 "

結果呢, 這些貴族老爺們很長時間都沒說話,全場鴉雀無聲,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 見。最後貴族們紛紛由衷地表示對中國人和中國人的祖先非常敬佩:

"沒有想到中國的十二生肖有這麼深刻而實在的意義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