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佛經上181 條做人的道理


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與其說是別人讓你痛苦,不如說自己的修養不夠。

、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因為你自己的內心,你放不下。

、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別人。

、不寬恕眾生,不原諒眾生,是苦了你自己。


、別說別人可憐,自己更可憐,自己修行又如何?自己又懂得人生多少?

、學佛是對自己的良心交待,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福報不夠的人,就會常常聽到是非;福報夠的人,從來就沒聽到過是非。

、修行是點滴的工夫。

、在順境中修行,永遠不能成佛。


十一、你永遠要感謝給你逆境的眾生。

十二、你隨時要認命,因為你是人。

十三、你永遠要寬恕眾生,不論他有多壞,甚至他傷害過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十四、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痛苦的,沒有例外的。

十五、當你快樂時,你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你痛苦時你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


十六、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

十七、今日的執著,會造成明日的後悔。

十八、你可以擁有愛,但不要執著,因為分離是必然的。

十九、不要浪費你的生命在你一定會後悔的地方上。

二十、你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


二一、內心沒有分別心,就是真正的苦行。

二二、學佛第一個觀念,永遠不去看眾生的過錯。你看眾生的過錯,你永遠污染你自己,你根本不可能修行。

二三、你每天若看見眾生的過失和是非,你就要趕快去懺悔,這就是修行。

二四、業障深重的人,一天到晚都在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真正修行的人,從不會去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

二五、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


二六、當你知道迷惑時,並不可憐,當你不知道迷惑時,才是最可憐的。

二七、狂妄的人有救,自卑的人沒有救。

二八、你不要一直不滿人家,你應該一直檢討自己才對。不滿人家,是苦了你自己。

二九、一切惡法,本是虛妄的,你不要太自卑你自己。一切善法,也是虛妄的,你也不要太狂妄你自己。

三十、當你煩惱的時候,你就要告訴你自己,這一切都是假的,你煩惱什麼?


三一、當你未學佛的時候,你看什麼都不順。當你學佛以後,你要看什麼都很順。

三二、你要包容那些意見跟你不同的人,這樣子日子比較好過。你要是一直想改變他,那樣子你會很痛苦。要學學怎樣忍受他才是。你要學學怎樣包容他才是。

三三、承認自己的偉大,就是認同自己的愚疑。

三四、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

三五、醫生難醫命終之人,佛陀難渡無緣的眾生。


三六、一個人如果不能從內心去原諒別人,那他就永遠不會心安理得。

三七、心中裝滿著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永遠聽不見別人的心聲。

三八、毀滅人只要一句話,培植一個人卻要千句話,請你多口下留情。

三九、當你勸告別人時,若不顧及別人的自尊心,那麼再好的言語都沒有用的。

四十、不要在你的智慧中夾雜著傲慢。不要使你的謙虛心缺乏智慧。


四一、根本不必回頭去看咒罵你的人是誰?如果有一條瘋狗咬你一口,難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一口嗎?

四二、忌妒別人,不會給自己增加任何的好處。忌妒別人,也不可能減少別人的成就。

四三、永遠不要浪費你的一分一秒,去想任何你不喜歡的人。

四四、多少人要離開這個世間時,都會說出同一句話,這世界真是無奈與淒涼啊!

四五、戀愛不是慈善事業,不能隨便施捨的。感情是沒有公式,沒有原則,沒有道理可循的。可是人們至死都還在執著與追求。


四六、請你用慈悲心和溫和的態度,把你的不滿與委屈說出來,別人就容易接受。

四七、創造機會的人是勇者。等待機會的人是愚者。

四八、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四九、多用心去傾聽別人怎麼說,不要急著表達你自己的看法。

五十、同樣的瓶子,你為什麼要裝毒藥呢?同樣的心理,你為什麼要充滿著煩惱呢?


五一、得不到的東西,我們會一直以為他是美好的,那是因為你對他瞭解太少,沒有時間與他相處在一起。當有一天,你深入瞭解後,你會發現原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五二、這個世間只有圓滑,沒有圓滿的。

五三、修行要有耐性,要能甘於淡泊,樂於寂寞。

、活著一天,就是有福氣,就該珍惜。當我哭泣我沒有鞋子穿的時候,我發現有人卻沒有腳。

五五、多一分心力去注意別人,就少一分心力反省自己,你懂嗎?


五六、眼睛不要老是睜得那麼大,我且問你,百年以後,哪一樣是你的。

五七、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不要光埋怨自己多病,災禍橫生,多看看橫死在你刀下的眾生又有多少?

五八、憎恨別人對自己是一種很大的損失。

五九、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但並非每個人都懂得生命,乃至於珍惜生命。不瞭解生命的人,生命對他來說,是一種懲罰。

六十、自以為擁有財富的人,其實是被財富所擁有。

六一、情執是苦惱的原因,放下情執,你才能得到自在。

六二、隨緣不是得過且過,因循苟且,而是盡人事聽天命。

六三、不要太肯定自己的看法,這樣子比較少後悔。

六四、當你對自己誠實的時候,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欺騙得了你。

六五、用傷害別人的手段來掩飾自己缺點的人,是可恥的。


六六、世間的人要對法律負責任。修行的人要對因果負責任。

六七、在你貧窮的時候,那你就用身體去佈施,譬如說掃地、灑水、搬東西等,這也是一種佈施。

六八、內心充滿忌妒,心中不坦白,言語不正的人,不能算是一位五官端正的人。

六九、默默的關懷與祝福別人,那是一種無形的佈施。

七十、多講點笑話,以幽默的態度處事,這樣子日子會好過一點。


七一、與人相處之道,在於無限的容忍。

七二、不要刻意去猜測他人的想法,如果你沒有智慧與經驗的正確判斷,通常都會有錯誤的。

七三、要瞭解一個人,只需要看他的出發點與目的地是否相同,就可以知道他是否真心的。

七四、人生的真理,只是藏在平淡無味之中。

七五、不洗澡的人,硬擦香水是不會香的。名聲與尊貴,是來自於真才實學的。有德自然香。


七六、與其你去排斥它已成的事實,你不如去接受它,這個叫做認命。

七七、佛菩薩只保佑那些肯幫助自己的人。

七八、逆境是成長必經的過程,能勇於接受逆境的人,生命就會日漸的茁壯。

七九、你要感謝告訴你缺點的人。

八十、能為別人設想的人,永遠不寂寞。


八一、如果你能像看別人缺點一樣,如此準確般的發現自己的缺點,那麼你的生命將會不平凡。

八二、原諒別人,就是給自己心中留下空間,以便迴旋。

八三、時間總會過去的,讓時間流走你的煩惱吧!

八四、你硬要把單純的事情看得很嚴重,那樣子你會很痛苦。

八五、永遠扭曲別人善意的人,無藥可救。


八六、人不是壞的,只是習氣罷了,每個人都有習氣,只是深淺不同罷了。只要他有向道的心 能原諒的就原諒他,不要把他看做是壞人。

八七、說一句謊話,要編造十句謊話來彌補,何苦呢?

八八、其實愛美的人,只是與自己談戀愛罷了。

八九、世界上沒有一個永遠不被譭謗的人,也沒有一個永遠被讚歎的人。當你話多的時候,別人要批評你,當你話少的時候,別人要批評你,當你沈默的時候,別人還是要批評你。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不被批評的。

九十、誇獎我們,讚歎我們的,這都不是名師。會講我們,指示我們的,這才是善知識,有了他們我們才會進步。


九一、你目前所擁有的都將隨著你的死亡而成為他人的,那為何不現在就佈施給真正需要的人呢?

九二、為了讚美而去修行,有如被踐踏的香花美草。

九三、白白的過一天,無所事事,就像犯了竊盜罪一樣。

九四、能夠把自己壓得低低的,那才是真正的尊貴。

九五、廣結眾緣,就是不要去傷害任何一個人。


九六、沈默是譭謗最好的答覆。

九七、對人恭敬,就是在莊嚴你自己。

九八、擁有一顆無私的愛心,便擁有了一切。

九九、仇恨永遠不能化解仇恨,只有慈悲才能化解仇恨,這是永恆的至理。

一00、你認命比抱怨還要好,對於不可改變的事實,你除了認命以外,沒有更好的辦法了。


一0一、不要因為眾生的愚疑,而帶來了自己的煩惱。不要因為眾生的無知,而痛苦了你自己。

一0二、別人講我們不好,不用生氣、難過。說我們好也不用高興,這不好中有好,好中有壞,就看你會不會用?

一0三、如果你自己明明對,別人硬說你不對,你也要向人懺悔,修行就是修這些。你什麼事都能忍下來,才會進步。就是明明是你對,你也要向他人求懺悔,那就是修行了。

一0四、當你的錯誤顯露時,可不要發脾氣,別以為任性或吵鬧,可以隱藏或克服你的缺點。

一0五、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很不幸,世界上比我們痛苦的人還要多。


一0六、愚癡的人,一直想要別人瞭解他。有智慧的人,卻努力的瞭解自己。

一0七、別人永遠對,我永遠錯,這樣子比較沒煩惱。

一0八、來是偶然的,走是必然的。所以你必須,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一0九、慈悲是你最好的武器。

一一0、只要面對現實,你才能超越現實。


一一一、良心是每一個人最公正的審判官,你騙得了別人,卻永遠騙不了你自己的良心。

一一二、不懂得自愛的人,是沒有能力去愛別人的。

一一三、學佛就是在學做人而已。

一一四、正人行邪法,邪法亦正,邪人行正法,正法亦邪,一切唯心造。

一一五、有時候我們要冷靜問問自已,我們在追求什麼?我們活著為了什麼?


一一六、不要因為小小的爭執,遠離了你至親的好友,也不要因為小小的怨恨,忘記了別人的大恩。

一一七、勇於接受別人的批評,正好可以調整自己的缺點。

、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

一一九、凡是能站在別人的角度為他人著想,這個就是慈悲。

一二0、學佛不是對死亡的一種寄托,而是當下就活得自在和超越。


一二一、佛陀從不勉強別人去做他不喜歡的事情,佛陀只是告訴眾生,何者是善?何者是惡?善惡還是要自己去選擇,生命還是要自己去掌握。

一二二、所謂的放下,就是去除你的分別心、是非心、得失心、執著心。

一二三、說話不要有攻擊性,不要有殺傷力,不誇已能,不揚人惡,自然能化敵為友。

一二四、一個常常看別人缺點的人,自己本身就不夠好,因為他沒有時間檢討他自己。

一二五、是非天天有,不聽自然無,是非天天有,不聽還是有,是非天天有,看你怎麼辦?


一二六、真正的佈施,就是把你的煩惱、憂慮、分別和執著心通通放下。

一二七、如果你真的愛他,那麼你必須容忍他部份的缺點。

一二八、要克服對死亡的恐懼,你必須要接受世上所有的人,都會死去的觀念。

一二九、所有的病患,醫生最難治,所有的眾生,自以為是的人最難渡。

一三0、一匹驢,吃再好的草,也不會成為一匹俊馬。用執著和分別心去修行,再大的精進,也不會成佛。


一三一、瞭解永恆真理的人,就不會為任何的生離死別而哀傷悲泣,因為生離死別是必然的。

一三二、雖然你討厭一個人,但卻又能發覺他的優點好處,像這樣子有修養的人,天下真是太少了。

一三三、若能一切隨他去,便是世間自在人。

一三四、希望你常對自己說,聞到了佛法,我是最幸福的人,除了這幸福外,再沒有別的了。

一三五、如果你能每天吶喊二十一遍「我用不著為這一點小事而煩惱」,你會發現,你心裡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試試看,很管用的。


一三六、誠實的面對你內心的矛盾和污點,不要欺騙你自己。

一三七、因果不曾虧欠過我們什麼,所以請不要抱怨。

一三八、我們確實有如是的優點,但也要隱藏幾分,這個叫做涵養。

一三九、無事莫把閒話聊,是非往往閒話生。

一四0、大多數的人一輩子只做了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一四一、太過於欣賞自己的人,不會去欣賞別人的優點。

一四二、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一四三、心是最大的騙子,別人能騙你一時,而它卻會騙你一輩子。

一四四、壞孩子,父母總是比較操心。所以對於罪業愈深重的眾生,我們更應該特別寬恕他憐愍他 而不應該遠離他捨棄他。

一四五、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如有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


一四六、用平常心來生活,用慚愧心來待人,心來處事,用菩提心契佛心。

一四七、當你手中抓住一件東西不放時,你只能擁有這件東西,如果你肯放手,你就有機會選擇別的。人的心若死執自己的觀念,不肯放下,那麼他的智慧也只能達到某種程度而已。

一四八、人家怕你,並不是一種福,人家欺你,並不是一種辱。

一四九、不是某人使我煩惱,而是我拿某人的言行來煩惱自己。

一五0、不要刻意去曲解別人的善意,你應當往好的地方想。


一五一、世上的事,不如己意者,那是當然的。

一五二、我的財富並不是因為我擁有很多,而是我要求的很少。

一五三、吃了就一定要拉,人一定要學會隨緣放下,否則就會?便秘。

一五四、常以為別人在注意你,或希望別人注意你的人,會生活的比較煩惱。

一五五、我能為你煮東西,但我不能為你吃東西。各人吃飯是各人飽,各人生死是個人了。


一五六、看輕別人很容易,要擺平自己卻很困難。

一五七、人類最大的錯誤,在於不敢承擔聖人的心。

一五八、你只管活你自己的,不必去介意別人的扭曲與是非。

五九、如果你準備結婚的話,告訴你一句非常重要的哲學名言「你一定要忍耐包容對方的缺點世界上沒有絕對幸福圓滿的婚姻,幸福只是來自於無限的容忍與互相尊重。」

一六0、如果你能夠平平安安的渡過一天,那就是一種福氣了。多少人在今天已經見不到明天的太陽,多少人在今天已經成了殘廢,多少人在今天已經失去了自由,多少人在今天已經家破人亡。


一六一、是非和得失,要到最後的結果,才能評定。

一六二、你不必和因果爭吵,因果從來就不會誤人。你也不必和命運爭吵,命運它是最公平的審判官。

一六三、你有你的生命觀,我有我的生命觀,我不干涉你。只要我能,我就感化你。如果不能,那我就認命。

一六四、你希望掌握永恆,那你必須控制現在。

一六五、惡口永遠不要出自於我們的口中,不管他有多壞,有多惡。你愈罵他,你的心就被污染了,你要想,他就是你的善知識。


一六六、當你明天開始生活的時候,有人跟你爭執,你就讓他贏,這個贏跟輸,都只是文字的觀念罷了。當你讓對方贏,你並沒有損失什麼。所謂的贏,他有贏到什麼?得到什麼?所謂的輸,你又輸到什麼?失去什麼?

一六七、我們大部份的生命都浪費在文字語言的捉摸上。

一六八、你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很委曲,你應該要想,他對我這樣已經很好了,這就是修行的功夫。

一六九、別人可以違背因果,別人可以害我們,打我們,譭謗我們。可是我們不能因此而憎恨別人,為什麼?
們一定要保有一顆完整的本性和一顆清淨的心。

一七0、與任何人接觸時,要常常問自己,我有什麼對他有用?使他得益。如果我不能以個人的道德、學問和修持的力量,來使人受益,就等於欠了一份債。


一七一、出家是一生一世的事,修行是多生多劫的事。

一七二、信佛,學佛,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一切苦海中的眾生。

一七三、佛不渡無緣的人,不能渡的人,我們就把他當做菩薩來看。

一七四、如果一個人沒有苦難的感受,就不容易對他人給予同情。你要學救苦救難的精神,就得先受苦受難。

一七五、一般人在遇到對方的權勢大,財富大,氣力大,在無可奈何的情形之下而忍,這算什麼忍耐呢?真正的忍是,就算他欺負了你,對不住你,但他什麼都不及你,你有足夠的力量對付他,而你卻能容忍他,認為他的本性和我一樣,只是一時糊塗,或在惡劣的環境中受到熏染罷了,你不必與他計較,能在這樣的情況及心境之下容忍那才是真正的忍耐。


一七六、如果我們放眼從累生歷劫去看,那麼一切的眾生,誰不曾做過我的父母、兄弟姊妹、親戚眷屬?誰不曾做過我的仇敵冤家?如果說有恩,個個與我有恩;如果說有冤,個個與我有冤。!這樣子我們還有什麼恩怨親疏之別呢?再就智慧愚笨來說,人人有聰明的時候,也有愚癡的時候,聰明的人可能變愚癡,愚癡的人也可能變聰明。最壞的人,也曾做過許多好事,而且不會永遠壞;好人也曾做過許多壞事,將來也不一定會好。如此我們反覆思索,所謂的冤親、賢愚,這許多差別的概念自然就會漸漸淡了。這絕對不是混沌,也不是不知好壞,而是要將我們無始以來的偏私差別之見 以一視同仁的平等觀念罷了!

一七七、世界原本就不是屬於你,因此你用不著拋棄,要拋棄的是一切的執著。萬物皆為我所用,但非我所屬。

一七八、寧可自己去原諒別人,莫讓別人來原諒你。

一七九、當你用煩惱心來面對事物時,你會覺得一切都是業障,世界也會變得醜陋可恨。

一八0、欲為諸佛龍象,先做眾生馬牛。

一八一、雖然我們不能改變週遭的世界,我們就只好改變自己,用慈悲心和智慧心來面對這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