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好話 v.s 壞話 … 只在一念之間














作 者:劉 墉 說件 「鮮事」 給您聽 ──


有個丈夫跟太太親熱,撫摸著太太,很有情趣地讚美:

「妳的皮膚摸起來真細,絕不像四十歲的女人。」

太太笑: 「是啊!最近摸過的人都這麼說。」 『啪!』 一記耳光。

丈夫吼道: 「妳最近讓多少人摸過?妳老實招來!」

太太摀著臉,哭著喊: 「大家是這麼說啊!每個護膚中心的小姐都這麼說。」

這是真事,但是怎麼看都像笑話對不對? 問題是,當你細心觀察就會發現,我們周遭充滿這樣的笑話。

只因為一句話沒說對,就把喜劇變成了悲劇, 把眼看就要辦成的好事變成了壞事。

「話」人人會說,只是不見得人人會說話; 有話好說,只是不見得人人說好話。

不說好話的道理很簡單── 因為他沒有多想一想。

舉個例子:

最近我有個朋友,在他新居的後院搭了間工具房。

那工具房是買現成的材料,再自己拼裝的, 專門用來放剪草機、鏟子、鋤頭這些整理花園的工具。

可是我這朋友興高采烈地才拼裝到一半,他的鄰居竟然隔著牆喊: 「你亂蓋房子,是違法的。」

我這朋友氣極了,跑到建管處去問, 得到的答案是蓋十呎乘十呎以內的工具屋,不違法;只有超過,才違法。

他回去量了量自己買的工具屋,是十呎乘十二呎,多了兩呎, 於是拿去退掉,換成合法的尺寸。

工具屋搭好了,他跑來對我說:
「我非要去糗糗我那鄰居不可,我要告訴他中國人不好欺負, 我去政府單位問過了,現在搭的絕對合法,歡迎他去告!」

「你何必這麼說呢?」

我勸他: 「您何不換個方式,對他說: 『真是謝謝你,幸虧你提醒我,不然我的工具屋多了兩呎, 因為違法得拆除,就白蓋了。』

你不是照樣讓他知道你去問過政府單位,現在是合法建築了嗎?」

朋友想了想,覺得有理,照辦了。 結果不但沒有得罪鄰居,還交上了好朋友。

再說個故事

有個人 和他 太太為了一點小事吵架,要離婚, 起因居然不但不是壞事,還是好事。

那一天,他太太買到一條上好的石斑魚,特別打電話到辦公室: 「你離開辦公室的時候,打個電話回來,我好下鍋蒸, 這石斑魚,多一分鐘少一分鐘都不成。」

那太太想得很好,丈夫出門,她蒸魚,丈夫進門,正好上桌。

偏偏她丈夫下班的時候,才打完電話,說要出門了, 就碰上個客戶突然造訪,耽誤了二十分鐘。

「糟了!」送走客戶,丈夫心想,趕緊又撥個電話回家: 「對不起,臨時有事,現在才能走。」

太太一聽,在那頭跳了起來: 「什麼?你還在辦公室? 你不知道魚涼了不好吃嗎?你知道這條石斑魚多少錢嗎?」

丈夫沒多吭氣,匆匆忙忙開車回去,一路想,一路急,加上晚了, 餓,胃都急疼了,路上還差點撞了人。

進門沒好氣地說一句: 「魚涼了就涼了嘛!熱熱不就得了?」

太太也沒好氣: 「你是沒命吃好魚,以後給你吃涼的。」

兩個人當然「吵翻了」 ,拉開嗓子吼,把孩子都嚇哭了, 一條好好的石斑魚,放在桌上,誰都沒吃,還差點離了婚。

你說,他們是會說話嗎?

如果那作太太的,能像我那搭工具屋的朋友,換個角度說: 「別急!別急!魚涼了,微波爐熱一分鐘就成了, 開車小心點,我們等你。」

會說話與不會說話,常在那一念之間。

一念之間,他懂得忍、懂得退一步想,想想壞話怎麼好說, 狠話怎麼柔說,就可能有個喜劇的結局。

那一念之間,他毫不考慮地脫口而出,則可能是個悲劇的結尾。

雖然許多人讚美我口才好,但是我從不這麼認為, 而且覺得自己年輕的時候總是說錯


即使到今天,我每天晚上還是常把白天說的話想一想, 檢討一下,是不是有不妥當,或者「有更好的說話方法」。

正因此,在這本書裡我提出的案例, 都是最真實的,發生在大家身邊的小事。

而由那些小事裡,常能見到大學問; 由那些簡單的話語中,常能觸及心靈的深處。

寫信是快樂的 ……

收信是幸福的 ……
每一次的寄信 ……
代表著每一次緣份的傳遞 ......
掌握當下的緣 …… !
借花獻佛 ! 傳遞 着 愛心 & 快樂

有些朋友雖然不常聯絡...卻常常寄一些 E-mail 給您,一些笑話,溫馨小品,或是小遊戲給您,這就表示他一直在關心著您的一種表達方式,他將您放在心裡...一種特殊的存在情感。因此,要時時的心存好念!腳走好路!身行好事! ! 惜緣種福...願所有收到這封信的朋友都能 ? 平安、健康、幸福... 送個幸福給您。您收到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