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夫妻同心树


她比他小 20 岁,嫁给他的时候,家乡的人都以为她傍上大款。只有她知道,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

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男人,黑,丑,一口黄牙。媒人当初可没这么说,只说是个过日子的男
,就因为家里穷给耽搁了,一直没找上媳妇。

那阵子,没找上媳妇的都去山区找,有四川的、山西的、湖南的…… 花几千元就可以找来。那男人也托人带一个回 来,这就是她,一个死了丈夫的女人。

媒人说男人富着呢,靠手艺吃饭。女人因为急于逃离那个家庭,问都没问男人会什么手艺就嫁过来了。过来后才知道,他的手艺就是在外面风吹雨淋地修鞋,再加上男人长得丑陋,让她有种上当的感觉。回去,已无退路,婆家人叫她丧门星,说是她克死了丈夫。

再婚后,男人很宠她,隔三岔五给她买些小玩意来,一盒粉饼,一支口红,几串荔枝 ……她长到30 岁,从来没有用过口红,更不用说吃荔枝了,很快,她就觉得自己比杨贵妃还要幸福,吃荔枝的时候,男人不吃,只是傻傻地看着她吃。她说∶ “ 你也吃。”他说∶“ 我不爱吃它,看着你吃我就高兴。 ” 后来,她偶然上街,随口问了一下荔枝的价格,吓一跳,竟然要20元 1 斤。她的眼睛一下湿润了,他怎么可能不爱吃荔枝 ? 他是舍不得吃呀。

她更加疼他,早晨早早起来给他做饭,晚上做好热乎乎的饭菜等他回来;冬天的时候,男人在街上修鞋,一天下来,冻得全身冰冷,女人就把男人的脚放到自己怀里暖着。男人也很知足,说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才会娶到她,他为什么 50 岁还没有结婚,就为等她呗。说得女人心花怒放。

女人见男人每天那么累很心疼,她说∶“ 给我买台机器吧,我和你一块修鞋去。” 男人不答应,说他挣的钱足够养活她,可女人认真了,偏要去。于是街上总能看到一 对老夫少妻在修鞋,两个人紧挨着,有鞋修的时候,两个人就一起动手,空闲时,就有说有笑地聊着。冬天刮大风,女人的手都冻红了,耳朵也冻得青一块紫一块,这时,男人买来一块烤红薯,红薯散发着诱人的香味。男人剥开,用嘴吹着,却不吃,他把红薯放到女人嘴边,女人幸福地咬一口,又吹一吹,让男人吃。他们一人一口地
吃着,好象享受一顿美食,好象吃着爱情的圣餐。

有一天,男人对女人说∶ “ 总有一天,我会走在你前面。”女人就哭了,说∶ “那我和你一起去。”

男人说∶ “不行 !”然后男人又说∶ “ 我们现在的钱还不是很多,再挣几年,给你养
老应该没问题。还有,我给你在地里种了500 棵树,等有一天我去了,你也不能动了,那 500棵树也长大了,我相信它们能够养活你。 ”

女人扑到男人怀里哭了。500 棵树,那只是500棵树吗?这一辈子从没有人替她这样想过,可这个男人甚至为她想到老年,她觉得这辈子真是值了。现在城里人兴什么夫妻树、爱情树,而她的男人给她种的树要比那些树珍贵一万倍,那是一片夫妻同心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