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健康,不是理所当然的!


上星期我的尾龙骨旧患复发,是多年前运动时受伤的,当时年少狂迈,从不把它放在眼里,自负会自然康复,睡个觉隔天醒来又是好汉一条了!! 结果,落得今天的下场,旧患终于登门造访,回来算这笔老账。。。。。。。

这次是来真的,在我不能起床的那一刻开始!只觉得下半身已不听使唤,感到背后的脊椎骨非常僵硬和疼痛,连翻身都得费九牛二虎之力,不但气喘吁吁而且要很小心迁就地起床,然候只能做四肢跪地的姿势,完全不能直坐下来,因为尾龙骨已经不能承担任何压力,痛不堪言,我当时真的慌了,冒着冷汗在床上发呆,只听到自己悸动的心跳
。。。。。。。

接下来的日子是咬紧牙根,而且撑着很大的耐力来活的,连轻微的咳嗽,打喷嚏,踩煞车器都会感到尾龙骨的神经被抽动而疼痛,更不用说上下楼梯和其他日常生活的小动作了。

由于工作上的繁忙,正处于排山倒海之势,我始终没抽出时间来治疗病痛,所以每天早上醒来,就先尝试扭转大腿和腰部,寻找那份平时不去注意的“感觉”,然候再慢慢的翻身起床,原来生平不曾留意的起床动作,已经变成了我每天的第一堂课,必须重新学习,切切实实的要保持正念,通过手脚和意识的配合,才能避免那股让人不敢恭维的 -- 神经酸软症和抽痛的感觉。

当时我的脑海浮现的,便是米奇。艾尔邦 Mitch Albom的书 –

“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讲述他的大学老师患上慢性绝症 --“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后(简称ALS),如何一天一天潇洒的走向死亡,当他老师的肌肉组织渐渐从脚部萎缩到腰部、就快要半身不遂时,美国著名的电视节目(America Nightline) 的主持人访问他,病情日渐严重,最让他害怕的是什么??他的答案让我印象深刻和惊讶!他害怕的并不是遭受病魔的肆虐或面临死亡,而是。。。。 需要别人来帮他擦屁股!!我突然心里一抽。。。。我不会有这样的下场吧!!

当我还很吃力的在与工作和病痛推手时,电话的另一端传来了妈妈哮喘发作,紧急入院的坏消息,记得我当时脑袋的那片空白,淹没了所有的紧张和担心。。。。 到了医院,看到妈脸色苍白,鼻孔衔接了氧气管,无力躺在惨白的病床上,那双枯羸且发抖的手,还沾了刚才验血留下的鲜红血迹,我心里一阵酸痛,看着年迈无助的她,还得遭受病痛和针扎皮肉的痛苦,而且还要服食五颜六色、大小不一 的西药,这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吗?

其实,妈的身体一向都很弱,定期服药已数十年了,她已把药物列为她生命的一部分,只有药物才能减轻她累积多年的病痛,唯有药物才能挽留她对健康的信心!!年少时期的她,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健康,只要每天觅得工作,便是好天!她卖力工作只为要挣得那几个钱帮补家用,然后就嫁人为妻,生了我们九个孩子,而且都是在孩子还未满月,就必须出门干活去了。。。 就凭着当时年轻的能耐
过度,根本没想到会有今天的虚弱和病痛、与药为伍的下场,为孩子牺牲了健康。。。。。。

“刚放工吗?吃晚餐了吗?”,妈妈的声音把我拉回现实,还在医院的急救室,通过氧气管的协助,妈妈的哮喘已好转,在等待医院人员安排床位的手续。我忽然发现到,我之前迟迟不去看脊椎科医生和吃药,原来潜意识里非常抗拒重蹈复撤妈妈对药物的依赖,但是又必须面对现实的无奈,无论如何,我们现在拥有的健康,不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不去注意和维持,它犹如细沙,会渐渐从你指缝中流逝,接着犯病的机率,会随着你的年事上升,花钱吃药的日子已不远矣。。。

有健康,就有时间、财富、快乐和生命;失去健康,就算金山银山,也没时间和心情去享受和欣赏。


记得要感恩、珍惜和保持正念,当我们还可以每天早上从床上一跃而起,还可以尽情的打喷嚏,还可以自己穿裤子,而不会有任何的生理障碍而感到丁点的疼痛,因为这些都不是理所当然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