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薪水


薪水結構可以均分成三等份:


一份是被老闆罵的「遮羞費」,一份是對客戶陪笑的「「坐檯費」,另一份是加班「「賣肝」賺的錢。

聽起來很幽默,但仔細想想,還真的很辛酸。

薪水與人生,到底有何牽連:

工作像吸血鬼,把我的人生瓶蓋打開之後,插一根吸管,將瓶子裡的「青春、熱情、希望」一飲而盡;三分之一拿來養活現在的自己,三分之一存起來養活未來的自己,另外三分之一拿去「養活「別人」,所謂「別人」,包括餐廳老闆、KTV業者、服飾店小姐,還有航空公司與旅行社。

因為工作沮喪必須上館子花錢吃大餐排遣鬱悶;因為同事吆喝聚會,跑去KTV唱到「騷聲」還吸飽一缸子二手煙;因為「肚爛」升遷不公平,狂買名牌服飾才得以洩恨;因為想要舒緩工作壓力,跑去小島度假或到香港東京瞎拚,「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假期結束了,錢花光了,才發現倦怠感根本沒甩掉。

許多年過去,薪水與人生之間的比重關係,越來越傾斜,越來越難懂。

詩人曾經說過,「所謂上班族,就是把生命切成一片一片,每個月,拿去換薪水

人生自古不管是為五斗米或三斗米而折腰,實在都是很辛酸,請多珍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