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9, 2008

拖鞋理論


吳淡如說:「年輕的時候真的因為買錯東西,交過很多學費
但是到了現在,我已經能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

知道什麼東西適合自己,所以在下決定的時候就會很清楚、很確定」


吳淡如說:我真的覺得,女人尋找適合的男人
就像是尋找一雙適合的鞋子
在年輕的時候,女人買的往往是最華麗

最能墊高自己高度的鞋子
或許是高跟鞋
或許是恨天高

即使難穿也沒關係
因為妳覺得妳自己可以忍耐

但是,如果有一天
妳忍耐到拇指外翻、腳起水泡

妳才會發現,鞋子最重要的功能

其實是要陪妳走路而已

而走路是要往前走的,不是要站在原地的


婚姻就像找鞋標準一直在變
所以,這時候妳就會去找一雙很舒適的
會保護妳的腳的、會陪著妳一起向前走的鞋
而不是去增加你的高度,因為妳就是這個樣子
吳淡如說:「但是這其中也有一個前提就是妳也不能找太醜的鞋
因為如果太醜妳就不會喜歡它」
婚姻其實就像每個人在找鞋而已

我發現自己從很年輕的時候到現在
找鞋的人格一直慢慢地在改變
因為你已經慢慢接受自己原本的高度
不需要靠鞋子來墊高自己了
不過,雖然這個道理聽起來很簡單似乎人人都可以領會
但是,吳淡如也坦承
要充分參悟其中的道理,其實不是那麼容易


吳淡如以自己為例,和男朋友 Simon鄧
其實在民國八十二年就認識,原先只是朋友
直到最近這一、兩年兩個人才有比較深入的來往
那種感覺就像古代的文藝小說中所說的『過盡千帆皆不是』
你(妳)會突然發現好女人(男人)還是在你(妳)的身邊
他(她)也許不是最漂亮的鞋,而是一雙很舒服、能走長久的鞋~

吳淡如說:「我男朋友對我的所有態度
永遠是:『我可以為妳做什麼?』
我後來才覺得
原來這才是人間最稀罕的一種品質」

我真的是後來才發現
像這種從台北載妳到高雄
都叫做『順路』的人
而且他自己有他自己的工作原則、價值觀、人生觀
他不會嫉妒妳的成就,也不會嫉妒妳賺的錢
願意對妳的一切樂觀其成
對任何妳想做的各種實驗,永遠都不加置諱
因為那不關他的事,這是妳自己的選擇
老實跟你說,這樣的人還真少

正如吳淡如在最近一篇文章中所說的:

「沒有一種幸福的背後不站著一個曾經咬緊牙根的堅定靈魂」

吳淡如如今對生活和人生的了悟
其實也經過一番寒風徹骨
從來沒有在人前掉過一滴眼淚的吳淡如
在看到弟弟的字跡那一剎那,還是當場哭了起來
弟弟的離開對我的人生,其實影響很大
即使是我後來跑去奧修社區
在做一些 meditation(冥想)的時候,都還是會放聲大哭
表示你的那種悲傷的能量還是在漸漸釋放之中
弟弟的離開,第一當然是讓我體會到人生無常
第二是讓我了解,人生的快樂和不快樂
真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跟你原先擁有的資質完全無關

我開始看見人有無限可能, 我不是只能做這些事情」
「就是我一定要把人生過得加倍精采該玩的一定替你去玩;
該看的花該看的動物,都幫你去看;該償還的,我也幫你償還
耳邊響起的也正是吳淡如的那句話:

『過盡千帆皆不是』
你(妳)會突然發現好女人(男人)還是在你(妳)的身邊
他(她)也許不是最漂亮的鞋,而是一雙很舒服、能走長久的鞋~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一雙適合自己 . 很舒服 .能走長久的鞋 .
若是鞋子已經穿在腳上.可能不太舒服 .也不太好走 ...
我的想法是...
不妨多忍讓一下 .多協調一下 .試著走一段時間 ....
經過磨合. 調整.... 穿起來自然會舒服些..

如果... 不能舒服些 ...嘿嘿 ....要踢掉 .要換鞋 . 要光腳 ...由你決定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