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天氣漸冷要好好照顧身體 !


最近感冒病毒肆虐各地,到處都是咳嗽、擤鼻涕的聲音,可是吃西藥又怕副作用,一整天頭昏昏眼花花兼軟趴趴 ;試試以下方法吧!

癥狀: 感冒初期,小噴嚏、小咳嗽

薑母茶

生薑(驅除寒氣 )+紅糖(富含鐵質 ) 補血補力氣,逼出寒氣大作戰!

將約200 克的生薑切片放入2000cc的水中煮開後,再加紅糖適量一起滾個十分鐘;不怕辣的人可以讓煮好的薑湯再悶上十分鐘。連續喝幾次後便能驅風散寒,舒暢氣管。


可樂

熱熱的喝,溫溫的好。

什麼 ?! 喝可樂可以治喉嚨沙啞不舒服,你給我騙!

不要懷疑,可口可樂公司最早就是感冒糖漿的製造公司。

只要將可樂倒進杯子中,加入檸檬 1~2片,然後再微波個二、三分鐘,就是熱騰騰又好喝的咳嗽糖漿了。


維他命C金桔

沒有藥味的伏冒熱飲。

所謂「金桔不知感冒」,金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果皮還有化痰、利氣、健脾胃的功效,所以輕微感冒時可將金桔泡茶喝。

做法是將洗乾淨的熟金桔,稍微切開後放入冷水中同煮,水煮開後即是酸酸甜甜的金桔茶。若怕酸者可加適量蜂蜜調味( 蜂蜜富含維它命B群及天然的維它命C 、蛋白質.. ) 。


香浓
蛋酒

乾啦!再來一杯!


喝蛋酒,不但可以暖身還能補充體力,而體力就是打敗病毒的最佳利器。

取二分之一的蛋量,攪拌後混合二、三匙蜂蜜放在小火上,並且繼續攪拌,最後徐徐倒入約 130CC的酒(米酒即可),待濃度混合後立刻關火,不需煮得太熟透才好喝,不過千萬不要喝醉了喔!


紫蘇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藥可以不吃,飯不能不吃!

紫蘇,味辛性溫、常用於感冒發汗不出、胸悶氣逆胃脹噁,對海鮮中毒吐瀉症狀亦有效。

一. 將新鮮紫蘇葉五錢洗淨,搓成圓柱狀後再切絲,薑一小段也切成絲。

二. 白米一杯加八碗水煮粥,粥煮好前先放薑絲拌勻,最後放紫蘇稍悶片刻即可食用。


殺菌
漱口

咕嚕嚕,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呸!細菌漱光光

茶樹精油 2滴 + 薄荷精油 1滴,加入200CC的水中漱口,可以有效對付口腔、喉頭黏膜的細菌感染,減緩喉嚨發炎的不適。


發汗足浴

泡一泡、發發汗,睡一覺、沒感冒。


天竺葵 3滴 + 肉桂 2滴直接滴在加滿溫熱水的臉盆中,泡個二十分鐘後穿上襪子再上床好好睡一覺,第二天就會感覺身體暖暖、精神飽飽了!因為天竺葵和肉桂其熱性及促進循環排毒的特質,可以保持體溫並減輕感冒初期的畏寒症狀。


草煙薰香

來來來、薰一薰,細菌病毒、去去去。


民間常用艾草煙薰內以「僻疫驅邪」,根據研究發現用艾葉煙薰對細菌病毒確實有抑制作用。所以在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間,可以用乾艾絨煙薰家中 (中藥店有售將艾草搗爛成的艾絨) ,避免病毒的傳染。


療法 ---大拇指根搓

有事沒事壓一壓、揉一揉,身體強健不怕痛

穴道按摩法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智慧,尤其手掌集聚經絡的出發點,與內臟緊密的連結;平時常做手掌按摩,將可強化內臟功能增加身體抵抗力。

大拇指根那一塊肉肉的地方( 拇指丘),其實掌管了身體的胸腔及呼吸器區,若每天刺激這個部位將有助於改善容易感冒及疲倦的虛弱質。此外,如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感冒之初期症狀亦可很快痊癒。


療法 ---穴點刺激

刺一刺、哎呀呀!刺一刺、哇哈哈!

對預防急治療感冒頗為有效的還有食指的「二間」、手掌的「魚際」及手腕的「太淵」此三個穴位。剛患感冒時刺激這三個穴位,能有效防止病況惡化。

冒是因為抵抗力減弱所造成的,因此預防感冒除防止病原入侵外,更重要是培養體力、增強本身的抵抗力。所以記得吃飯要營養、睡覺要睡飽、身體要動動,感冒就不來!以上小偏方只適合感冒初期時嚐試,身體有病還是要看醫生


『分享』是讓愛傳出去的基本條件


(¯`v´¯)
`*.¸.*´
¸.•´¸.•*¨) ¸.•*¨)
(¸.•´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