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Nice Meaning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有時我們在溝通時會不自覺地用一些『否定式』、『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例如:『你錯了,你錯了,話不能這麼說』

或是『唉呀,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你這樣做不行啦你怎麼那麼笨,跟你講你都不聽……』

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歡『被批評、被否定』

但是,有時我們在言談間卻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義』和『優越感』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可是,有句話說:『強勢的建議,是一種攻擊』

有時,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是好意的但如果講話的口氣太強勢、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則對方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很不舒服 .

所以,有時候我們的心中會有一種慨嘆… 你知道嗎?其實,我滿贊同你的想法,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口氣』 其實,我滿同意你的見解,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態度』

有時,我們會說: 『我這個人很理性啊,你看,我的門都是開的,大家隨時都可以進來和我溝通啊』 可是,如果『我們的門是開的,心卻是關的』,又有什麼用呢?

因此,在溝通時,必須注意到對方的感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感的需求』
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美、被認同、被附和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 .

所以,即使雙方意見不同但必須做到『異中求同、圓融溝通』,『有話照說,但口氣要委婉許多』

中國人造字很有意思,想想『我』這個字,是哪兩個字的組合呢?

是『手』和『戈』

「我」字,竟然就是「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刀劍、武器」

所以每個人都常做「自我防衛」,來保護自己 .

但是,在溝通時,人除了防衛自己之外,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善用「同理心」,也學習控制自己的『舌頭』 『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一句漂亮的話;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

因此,我們必須學習『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後悔 .

因為說話是沒有『橡皮擦』、沒有『立可白』的,不能再把話擦掉呀 .

另外,職場溝通中我們必須學習『情緒忍受力』和『挫折容忍力』因為,『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

在我們碰到棘手的問題時,必須先靜下來、勿衝動行事也學習『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免得事情愈弄愈糟糕 .

有句話說:『生命的長度是上帝所給予的,但生命的寬度卻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的確,我們雖然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 但我們可以控制生命的『寬度』

我們都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做更好的溝通, 使人際關係更圓融,也使生命過得更漂亮、更有意義,不是嗎?

No comments: